我讨厌万人一面。

摆渡

鲲湫⋯⋯看了大鱼以后简直抑制不住(ㅍ_ㅍ)
心疼我们湫宝宝(ಥ﹏ಥ)
文笔渣⋯⋯慎入!


秋风多寂寥,散去且留霜。霜露寒重,心事万重。
今日立秋,风起,天降雨,植物开始凋落,山前的松树仍旧泛着浓郁的绿,像极了你离别时的倔强表情。

灵婆的职位向来孤独,除却猫之外仿佛与人隔绝。但如果不是你,与他人交流又有何意义呢?
今天有一位客人摆渡而来,坐在庭前望着那棵青松沉默,我看见他,背影瘦削青丝飞扬,转过来也是少年模样,眉心有红,颈上缀着银环。
他说:“我叫鹏,随故人心愿想要交换一物。”
“可以。”我斟酒两杯,“你想换什么?”
“换你的喜悦。”他品酒一口。
这般要求实在难以理解,我想起师父当时听到我和椿的意愿怕也是这般心情。
“我来换你的喜悦。”他见我失身,又重复一遍,“湫,有个人很挂念你,见不得你这般伤神。”
“是椿吗?”我瞪大了眼睛,“一定是她!那你又是谁?”
“故人叫我不必多言。”他问,“你说,代价是什么?”
“没用的,灵婆无哀无乐。”
“不,不是灵婆——我说的是湫,是你。”我又看到了那种倔强,在这个清秀的少年眼里。
“那就拿你全部寿命去换好了。”我瞥他一眼。
他站起身来,目光如炬地注视着我:“跟我想的一样,湫,动手吧。”
“荒唐,太荒唐!”我掀翻了桌上的酒,杯子碎在地上,有辛辣的液体留了一地。
猫又开始叫了,似乎受了惊,挠在心口痛得厉害。
“湫,你还是和以前一样。”他走到我面前,伸手摸了我的脸,“你不忍的。”
不知为何,我没有想到躲开,任由他的轻柔动作,很熟悉,凑近有海的味道。
“我们见过的吧?你到底是谁?我不知道的话没办法替你完成交易。”
“我们没有见过,应该说,我见过你,可你没见过我⋯⋯我让你很伤心,所以过来偿还。”
“你让我伤心?我很久没有伤心过了,既然我已记不起来,便不用偿还,你走吧。”
“我只是不知道怎样才能让你高兴起来⋯⋯”
我笑了,这世上还会有人盼我高兴,明明就连椿都只挂念鲲。
“好了,我笑了,多谢关心,你走吧。”
“我是不会走的,湫,你不开心,我知道你,你高兴起来哪里是这样?”他望向我的眼神里含着悲悯,不忍的哪里是我?
“够了,别再卖弄了,你说你知道我,那你怎么会不知道怎么让我开心?”我推开他,“你也一定认识椿,我想见她。”
“不行,你不能见她!”他好像是在生气,“湫,我不是你,做不到那么无私。”
“无私?让我见椿就是无私?你一早知道怎么让我高兴,做不到或者是不想做到,反倒过来求我,你是不是有病?”
“是啊,我做不到。”他苦笑一声,“我早该知道到现在你最惦记的还是椿。”
我沉默不语,其实我还想问问,那鲲呢,椿到了他身边,他一定会很开心,就算⋯⋯就算他记不得一切⋯⋯包括我⋯⋯
“罢了,我的要求确实古怪了些,但我没法告诉你缘由,告诉你任何其他,那样你更不会答应我。”他似乎是妥协了,“湫,不止椿一个人想让你开心些。”
离开的时候他回头又瞧了我一眼,像是有话要说,终究还是踏上三手的摆渡没再回头。
只是我不明白,为什么字里有鸟的人要依水来回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

鲲鹏一体,好像也没什么不对⋯⋯

放假慢慢写系列【懒癌脑洞枯竭患者】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una | Powered by LOFTER